新年,是把舊的一年分隔開,讓人與過去的自己相對。女皇宮是位於柬埔寨大吳哥東北約21公里的一座印度教寺廟,這座廟宇崇拜的濕婆神。在新的年裡,念舊念著杵在有千年歷史的女皇宮前,感受過前所未有的新鮮。

下載全文
如無法下載 pdf 檔,請電郵 membership@tfghaa-nc.org,我們會寄上全文。




新年,是把舊的一年分隔開,讓人與過去的自己相對。

時間的巨輪,按著洪荒以來不變的節奏,定定地滾著。不因我喜而快轉,也不因你悲而慢行。每一分一秒,就這樣規律的流逝。我們一直在跟一秒前的自己告別,過去只留存在記憶裡。

因為一直在逝去,無法停留,應無所住。打字的同時,別過了多少個自己?然而心裡卻牢牢牽著那線頭纏繞,是執。是住。

就住在回憶的洪流裡吧!那些美的好的,酸的辣的,曾經悸動過的,最不願記起的,像火車飛快穿過原野,景物面貌與起伏被速度壓縮了那般,記憶也在時間緩慢的流裡,壓縮、變形了。

在新的年裡,念舊。念著杵在千年女皇宮前,感受過前所未有的新鮮。新與舊,怎麼也不像是個可以一刀兩斷乾淨的二分。弔詭的是,女皇宮其實也是又新又舊。頹圮的,散落的,搖搖欲墜的,是舊的真實。修復過的,重新堆疊的,或是添上的,是新的里程。

新舊間那條模模糊糊的水泥線,其實礙眼。仿古的色調,反而造作。念轉,又不覺莞爾,執著這新舊,千年後,不過舊與更舊罷了。何差?玫瑰紅沙岩堆砌的寺宇,低矮的門櫺,精細到目眩的浮雕,一切的一切,讓探險者誤認為是皇后宮寢,是以為名。然而回溯歷史,才知道這裡曾是國王賜給國師的領地,僧侶國師退休後建寺修行,安養晚年之所。

這座廟宇崇拜的濕婆神,主宰毀滅,也創造再生。女皇宮也彷彿按著主神的性格,這麼走了一回。曾經的莊嚴,歷經人去樓空的饑荒戰亂歲月,熱帶雨林入侵了,掩埋了,法國人來了發掘了,千年後的熱鬧滾滾,早已不同光景。因舊而新,因為毀滅而新生。

因為新,有機緣找到新的方法,修正舊的岔路,用新的思維,進步。記憶是一筆無法勾銷的牽絆,如何在這壓縮變形的風景裡,修煉放下,點滴成慈悲智慧,自由出入紅塵而不羈,是新年的期許,也許,還是歲歲年年的功課。

新年,我堆堆疊疊,試圖為自己拼出一條歪歪斜斜的分隔線。




作者簡介


曾雯萱 1994

家庭煮婦,被兩個青少年和一隻貓豢養著,住在一年只綠三個月的山腳,喜歡遠行,新歡是詩和小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