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W9mGnW6NK3X8vdZu1uTmzPbX2hn7mGiy0-jbBes83uYmgIiPm6LaEioEoddBC3luPZOXkR5on34aG5USJt_PAYEnGz_WBkQvmOJ8irVIrMIf9qareBR1cTFJtR.png

克羅西亞是位於東南歐,地中海和巴爾幹半島交會處的一個國家。斯洛維尼亞是前南斯拉夫共和國中最富裕的國家,地處於阿爾卑斯山脈的最右邊,全境70%森林覆蓋率。我們的行程是從克羅西亞最南端的杜布洛夫尼克 (Dubrovnik) 往北走,出國境進入斯洛維尼亞,之後又進入克羅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 (Zagreb),由此搭機返美。

下載全文
如無法下載 pdf 檔,請電郵 membership@tfghaa-nc.org
,我們會寄上全文。




歷史背景

克羅西亞 (Croatia) 是位於東南歐,地中海 (Mediterranean Sea) 和巴爾幹半島 (Balkan Peninsula) 交會處的一個國家。隔著亞得里亞海 (Adriatic Sea) 和義大利遙遙相望。國土的形狀像一個迴力鏢 (boomerang),擁有非常長的海岸線,超過1,000座島嶼,像散落的珍珠分布在亞得里亞海沿岸。全國人口不到四百萬,經濟以觀光業、服務業為主,主要信仰是羅馬天主教。

巴爾幹半島歷史上是列強必爭之地,所以克羅西亞有著複雜的歷史。從羅馬帝國、匈奴人、東哥得人、拜占庭帝國、斯拉夫人、匈牙利王國、威尼斯共和國、奧圖曼帝國、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到南斯拉夫,統治權迭經更換。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克羅西亞成為南斯拉夫的一部分。1991年南斯拉夫爆發獨立戰爭,1995年衝突正式結束,克羅西亞成為獨立國家,並在2013年成為歐盟的一員。我們在旅程之中,經過當年激戰的村落,可看到一些房子仍是彈痕累累,尚未來得及重建。一位親歷戰火的導遊向我們表示,在那之後她極度感恩有水有電可用,不再視生活上很多的事物為理所當然。我們接觸到的克羅西亞人,感覺都很純樸堅強,愛國愛家,這和他們的經歷想必息息相關。

斯洛維尼亞 (Slovenia) 是一個名字裡有愛 (Love) 的國家。1991年6月25日獨立 (10日戰爭) 之前也是南斯拉夫共和國的成員,2004年加入歐盟。斯洛維尼亞是前南斯拉夫共和國中最富裕的國家,人口只有200多萬,地處於阿爾卑斯山脈的最右邊,全境70%森林覆蓋率,從首都盧比安納 (Ljubljana) 開車一個多小時可到附近多個國家 (西可到義大利,往東南接克羅西亞,東北可至匈牙利,北接奧地利)。斯洛維尼亞的最高峰特里格拉夫峰 (Triglav) 海拔2,864米,是阿爾卑斯山主峰,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北部,該峰遠眺有三個山頭,因而得名;這三個山頭也在國旗上面,據說斯洛維尼亞的國民一生之中應該至少登峰一次,可見此山對他們的重要!  

旅程

我們的行程是從克羅西亞最南端的杜布洛夫尼克 (Dubrovnik) 往北走,出國境進入斯洛維尼亞,之後又進入克羅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 (Zagreb),由此搭機返美。旅程走訪了許多城市,在克羅西亞境內印象最深刻的包括杜布洛夫尼克 (Dubrovnik) 、札達爾 (Zadar) 及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 National Park)。在斯洛維尼亞,去了布雷德湖 (Lake Bled)、首都盧比安納 (Ljubljana) 及波斯托納岩洞 (Postojna Cave),這些地方的景緻令人驚豔,我的體驗,分享於下:

克羅西亞

杜布洛夫尼克 (Dubrovnik) 在國土的最南端,號稱The Pearl of Adriatic,有著完整保存的古城,臨海背山,最近又有Game of Thrones 的加持,是克羅西亞最有名的觀光景點。在這古城的每一個空間,都是這麼美麗,不管是建築、城牆、教堂、海邊、街道抑或羅馬修道院,散步其中徬彿置身於古歐洲時空,神秘而迷人。遊客可以登上空中纜車,居高眺望整個古城及美麗的亞得里亞海景,也可以乘船從海上欣賞岸邊的美景。當然居高走古城牆一圈,欣賞石灰岩岸峭壁,翠綠湛藍大海的壯闊風景,也是遊客必不可少的體驗。當地有很多很棒的餐廳,多是地中海式海鮮,新鮮的淡菜(mussels),還有爽口的檸檬啤酒,只有2%酒精非常可口。雖然到處都是觀光客,但是這別有風味的古城,絕對值得一遊。    

札達爾 (Zadar) 位於國土中部海岸,以其悠久的歷史文化、Sea Organ 及 Sun Salutation (城市光廊燈光秀) 聞名。札達爾Sea Organ是由塑膠管子及哨子/笛子還有共鳴洞,放置於海邊大理石板樓梯之下所組成的。當海浪潮汐拍打岸邊時,會從這些空間流入流出,把空氣從哨孔中擠出,產生有趣的聲符樂音。這公共場所在2005年開放,2006 年得到European Prize for Urban Public Space。至於Sun  Salutation就在附近,是一個22 公尺圓型的太陽能光伏電地板,白天吸收太陽能,晚上鋪在地上的照明元素會被啟動成為燈光秀。當音樂響起,就成為大批遊客的夜間舞池,非常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海邊的公共建設都是由愛國建築師Nikola Bašić獻給他的祖國的禮物,用以促進家鄉的經濟發展。札達爾附近還有生產酸櫻桃釀成的高濃度酒精Maraska Wine,甜甜香香的甜點酒很有特色。   

十六湖國家公園上湖區及下湖區 (Plitvice Lake National Park) 有著舉世聞名的湖光山色。我們很幸運的住在國家公園內的Hotel Jezero,得以品嚐當地的啤酒及烤鹿肉,美味極了!走在國家公園的S型木棧道,在峰巒疊綠的奔騰瀑布及灌木淺灘中悠閑漫步,享受芬多精的洗滌,是此行的精華。

斯洛維尼亞

離開十六湖國家公園之後,旅程進入斯洛維尼亞的布雷德湖 (Lake Bled) 。布雷德湖位於阿爾卑斯山南麓,是世界最美湖泊之一。我們在湖邊旅館住了兩晚,得以享受二十四小時不同光度的湖景。清晨以夢境般的窗景開啟愜意悠閒的一天。乘坐手划的搖櫓渡船 (Plenta Boat),沉醉於夢幻湖景中,慢慢靠近布雷德湖的靈魂—湖心島 (Bled Island) 。島的懸崖上聳立著布雷德城堡 (Bled Castle),從城堡俯視湖之全景,時空好像完全停止在這美麗的定格上,而由島上仰望,也另有一番風味。登島後進入金碧輝煌的教堂,親手敲下了願望的鐘聲。這口鐘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在十六世紀時,有一位失去丈夫的女士,用盡她所有的財富,鑄了一口鐘要送給島上的教堂使用,無奈運送這口鐘的船在途中沈沒,鐘也沈入湖底,這位女士之後遠走羅馬成為一位修女,在她去世後,當時的教皇另鑄一個鐘來完成她的心願。傳說搖這口鐘並許願可以讓願望成真!現在這島及教堂是一個熱門的結婚地點。我們在舊日總統行宮內享用美景午餐、品嚐布雷德蛋糕後,環湖步行,盡情迷醉在夢幻湖景裡。晚上在附近小店逛街,當地出產有著超級香氣的蜂蜜,是很棒的紀念品。

從布雷德湖驅車到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 (Ljubljana)。盧比安納是一座充滿文藝氣息的首都,舊市區位於十二世紀的碉堡及盧布爾雅尼察河 (Ljubljanica) 之間,建築時髦可愛,逛街品嚐當地美食,輕鬆愉快。當地有一座Dragon Bridge四邊橋墩都有中古世紀造型的飛龍守護,非常特別。

波斯托納岩洞 (Postojna Cave) 十分靠近斯洛維尼亞首都,是歐洲最大的鐘乳石洞之一。在我遊覽過的眾多鐘乳石洞中,這是最令我難忘及驚奇的一個。要進入這24公里岩洞群中 (只有5公里是對外開放) 需要坐電動的地底小火車進去參觀。這小火車之旅 (3.5公里) 像是輕型雲霄飛車,火車道從岩洞中穿越,時窄時寬,沿路打了燈的鐘乳石洞,有的巨大、有的超高、有的很小,奇型怪狀,小火車下坡越開越快,洞中涼風吹拂,景像不可思議,令人覺得在地心探險。石洞中溫度整年都在10°C (50°F) 左右,盛夏拜訪,覺得好涼爽。下了小火車 才開始參觀地下連成一片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令人驚訝的鐘乳石洞穴、林、筍、柱子、麵條等等!走了大約1.5 公里,再乘小火車回到入口,回程因為是上坡速度稍慢,不像來時那麼令人驚嚇。

結語

從這令人難忘的石洞中,我們驅車又跨過國境,回到克羅西亞首都薩格勒布,在古城區繞了一圈,住了一晚,然後才搭機回美。 

除了欣賞美麗而令人難忘的風景,此行最大的收穫是對於亞得里亞海附近的國家歷史及地理環境有了一點粗淺的認識。此地的居民就像他們的風景一樣,自然,純樸且優雅,回憶此行的所見所聞,像品嚐美酒一般,甘味香醇!




作者簡介

E:\Pictures\Pictures\2016 July\IMG_8994.JPG

1982 李伉雯

自幼庭訓是:「認真讀書和認真玩」,齊頭並進。長大以後,努力將後者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