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打 pickleball 是兩年多前,也是因為疫情天天待在家裏也不是個辦法,後來經由幾位朋友的邀約,就開始接觸這個新興的運動。

下載全文
如無法下載 pdf 檔,請電郵 membership@tfghaa-nc.org
,我們會寄上全文。




我開始打 pickleball 是兩年多前,也是因為疫情天天待在家裡也不是個辦法,後來經由幾位朋友的邀約,就開始接觸這個新興的運動。我三十多年前曾經打過網球,所以有些基礎,一開始打 pickleball 就駕輕就熟,很容易上手,打了一年就去參加小型比賽,還意外拿到了金牌。

匹克球是 1965 年在美國西雅圖的班布里奇島興起的,它是為了排遣度假時光而發明的。「匹克」球的名稱來自發明人之一的一隻名為匹克的狗,在他們開始試打的時候,那隻名為匹克的狗常常叼着球跑,所以當時就乾脆稱為匹克球。

匹克球為什麼現在會風行美國讓人欲罷不能,大概歸納三個因素:

第一,打匹克球的門檻比較低,它是網球、羽毛球、乒乓球的綜合體,如果有這些球類的基礎,打起匹客球就更易上手。也由於它的球拍和球都比較輕,容易掌握,老人及小孩都能操控,很適合各種年齡族群。即便是幼兒園的小孩也能夠拿起球拍打上幾個球,算是很好的家庭運動。

feYRYiQNr62uCSZxRF-NgbeaQPoDKs7FDE7kposkgKnq-R0C9j2mF6mnS-tpkTuMZCFyaf7cAvydrYWnAChNoDjjf6TPc_6413LWT8NEa91xRKpaRY4_RU31XWpT.jpg

第二,匹克球的場地尺寸和羽毛球場地相同,小於網球場地的 1/3,它的打法比較接近網球,但打起來沒有網球那麼累,比較沒有運動傷害(例如網球肘),跑起來也沒有網球場那麼大的範圍。所以有些長期打網球的人,到了一定的年齡想要繼續運動,而不想要運動傷害的,就會轉而打匹克球。我的球友中 80 歳以上的相當多,我曾經和一位 92 歳的老先生搭檔打雙打,最後我們還贏了球賽。

第三,打匹客球不但可以運動健身,訓練記憶力(打球時必須隨時記住彼此的得分),也可以交朋友,因為匹客球大都是雙打,在打球的過程中很容易建立友誼。匹克球場上宛如一個聯合國,有來自美國、印度、臺灣、中國、韓國、日本的各種族裔,這種場合是最容易了解異國文化。我們在打球之餘也常辦 potluck 或是聚餐活動,夏天時還辦過剉冰 potluck party,是很好的社交平台。

j0Ie1Z3QqY8JTdMPJ1nB7bQe0MVEfXySZCb5oJigT8cm66awp4s9SDiKQnGJMEPrTvVkOXWMBgF80HQU_YQ-4RttqJPBxkbC-7V3TTa1UqDDZSS2okR0VL4MtY0i.jpg

由於匹克球打起來相對輕鬆,近年來風行全美,不管是退休的銀髮族、還是想要減肥的人,都可以輕鬆入門,甚至原本打網球的年輕人,接觸匹克球後,也愛上了匹克球。但是運動的主要目的還是健身,所以打球時還是要注意自身安全,太難接的球不要勉強去接,以免造成摔跤等運動傷害,影響日常的生活品質。

看完此文,校友們想開始接觸匹克球嗎?歡迎妳加入匹克球大族群!




作者簡介

1977 陳綺元

來美逾30年。興趣廣泛,喜愛園藝、動物、大自然及旅行。時時提醒自己「活在當下,珍惜身邊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