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蔓壽司

蘿蔓葉清脆爽口,新鮮的配料包括鮮蝦、小黃瓜、煎蛋配上醋飯,清爽解膩,很適合在夏天吃。

材料

一、醋飯材料:

  1. 日本越光米 1杯約300g(可以捲4條)
  2. 壽司醋 5大匙約75g
  3. 白砂糖 2大匙約35g
  4. 鹽 少許

二、餡料:

  1. 蘿蔓葉 6~8片(通常每捲放2片左右)
  2. 小黃瓜數條
  3. 有機雞蛋3~4顆
  4. 剝殼熟蝦
  5. 有機美乃滋
  6. 烘培過的白芝麻粒
  7. 燒海苔片

三、捲壽司時要準備:竹簾、涼開水、保鮮膜

做法:

先做醋飯

  1. 越光米輕輕洗淨(避免米粒破掉)後,以等同米量的水量先浸泡20分鐘。
  2. 泡好的米滴入2、3滴炒菜用油後,放入電鍋蒸成飯。
  3. 將壽司醋(或一般食用白醋)與白砂糖(約2:1比例),加上少許鹽完全均勻攪拌,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節糖量。
  4. 蒸好後再悶5分鐘左右,把飯移到非鐵製廣口大容器內,趁熱淋上一半調好的醋,等米飯充分吸收醋汁後,用飯杓輕輕拌勻醋與飯粒,接著再淋下另一半醋,同樣輕輕拌勻,放在通風處晾涼

準備餡料

  1. 買來的大蝦去泥腸,在蝦的背部划刀切斷背筋,這樣蝦子就會站得直挺挺了。鍋中水滾後加一小匙白醋,把蝦子放入滾水中燙熟撈起待涼。
  2. 雞蛋加一點鹽與一大匙有機美乃滋仔細打勻後,放入平底鍋煎成厚蛋皮。待涼後切條備用。
  3. 蘿蔓葉洗淨以冰水冰鎮後再瀝乾備用,以保持鮮脆。
  4. 小黃瓜洗淨瀝乾切條備用。
  5. 有機美乃滋中加入熟芝麻粒與少許糖輕輕拌勻。(有機美乃滋糖分很低,所以需要加一些糖調味。)
  6. 當然若想再加其他配料也可以,原則是盡量選擇水分不要太多或是要瀝乾水分的食材。

捲壽司

  1. 將一碗涼開水放置一旁。當包下一捲壽司時,將飯杓往涼開水插一下避免飯粒黏住飯杓。
  2. 竹簾上先鋪上比竹簾大一點點的保鮮膜,再鋪上燒海苔片,約半飯杓的米飯平鋪在靠近自己的海苔邊上,寬度約海苔的1/3。
  3. 先鋪上1~2葉蘿蔓葉,葉尾可以稍微突出海苔的一邊。(這樣成形後壽司捲就不需要因為美觀而切掉頭尾。)
  4. 在蘿蔓葉上鋪上適量的芝麻有機美乃滋。
  5. 依序放上蝦仁、蛋皮、小黃瓜。
  6. 最後將壽司邊壓邊捲起成為壽司卷,記得要將保鮮膜拉在海苔外,別捲進去了,然後壓緊壓實,最後成型動作時將竹簾上的保鮮膜包捲在壽司卷外,方便食用切片時不會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