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ourtesy: Lun-yen Wei 魏綸言

由一篇報章短文引出翩翩聯想,藝術作品跨界相互觀摩,激發出更多的副產品,有些甚且青出於藍。然而能夠歷時數十年不衰的近代例子也不常見。

下載全文
如無法下載 pdf 檔,請電郵 membership@tfghaa-nc.org
,我們會寄上全文。




下面的筆記,由一篇報章短文引出翩翩聯想,藝術作品跨界相互觀摩,激發出更多的副產品,有些甚且青出於藍。然而能夠歷時數十年不衰的近代例子也不常見:

「無國界的音樂、可以是我們最好的療癒。」這是友人雨順這篇舉重若輕之文**的點睛之筆。寓世界關懷於一首人人耳熟能詳小歌“Stand by Me”,從「淡水人」走到「雨順」,Jim將畫筆及心思轉向寬闊的世界—不分國界的世界!

根據雨順之文“Stand by Me”這首歌在1960年代被Ben E. King唱出後,六十年來一路紅火到今日,是首十分受歡迎的經典老歌。就是那部同名由Rob Reiner拍的影片“Stand by Me”也已有37年的歷史成了經典老片。

這部電影由Steven King早期一篇短篇小說改編,執導的Rob Reiner在七十年代風行的“All in the Family”電視劇中飾演女婿那個角色,年輕人對不住我這是在講古了,Rob Reiner後來成了名導,這是後話 。

另一個要介紹的是位已作古的藝人River Phoenix,他的弟弟是Joaquin Phoenix(電影“Her”「雲端情人」男主角),Joaquin Phoenix亦曾以電影“Joker”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River Phoenix 在這部1982年影片中以十二、三歲少年之身,演出讓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後來又在不少影片中演出,包括八十年代中期一度膾炙人口影片Indiana Jones第三集 “The Last Crusade”(1989)飾演年輕的Indiana Jones,在當年是顆亮眼的新星,可惜年紀輕輕就去世。目前新推出第五集“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中老當益壯的Indiana Jones依然由Harrison Ford飾演,然而當年殞落的明星已在時光流轉中淡出歷史,令人唏噓!

這也彰顯一首好歌亦或詩文,能寫得其時且得人心,而成為流傳久遠的歌曲或藝術作品,其影響力之大,在當時可能撰作者想都沒想到過,牽扯多了又講到電影。說到追劇,我也曾是族群中一員。千禧年間居港六年,雖然只是旅途暫時過客,夫婿在中國上班,每週僅週末家。那時成日追日韓劇,也看中國歷史劇,如康雍乾三帝的三部連續劇都是當年拍得相當不錯的日課選擇。

韓劇最多人追看,一般來說劇情九折十八彎整體也較長。那時寧看製作相對來講嚴謹些的日劇,通常只得韓劇一半長短略微精簡。當時看了日本版「白色巨塔」感覺相當不錯,後來南韓台灣也各自拍了自己的版本,一時之間醫療劇盛行!

曾寫過一篇隨筆,胡亂點評韓劇日劇的異同,大言不慚地說「韓劇天真,日劇世故。」其實那年頭看到的劇集不多,電視劇多半應巿場需求製作,水平和現在的自然不能相比評。尤其是南韓電影,這二十年來製作精良藝術水平節節攀升,迅速進入國際文化商品之列,新世紀這個世代已有獨領風騷趨勢,在國際影壇屢屢獲獎甚得西方影迷青睞。

旅居亞洲那陣子空閒時間太多,沒什麼朋友往來,經常一人到處瞎闖,並非閒散無目的的漫步,多半泡在書店或藝廊,也去不同茶店訪茶。說起來閒適,過的倒像是隔離中的生活。

回頭說“Stand by Me”這首歌我也非常喜歡,雖然聽過無數次,知道歌名還是從1986年這部Rob Reiner的電影而來。除了“Stand by Me”主題及音樂貫穿全片,還有許多五、六十年代的流行歌曲,都是我們成長那年代的歌,是部拍得很好的懷舊片。四位童星主角包括River Phoenix演出都相當出色,才會特別提出他的姓名。

*“藝術作品有多重生命,不同形式的藝術,彼此之間往來頻繁,相互影響。歷史長河中可資借鏡或轉移的文章、音樂及藝術作品如恆河之砂,任君擷取借用或是變身的轉移及蛻變……… ”擷取自8/19/2020 Transforming of Art Forms Series「水晶紗衣」之蛻變 (by Grace)

** 11/10/2021中華日報刊登雨順自寫自畫的「Stand by me」介紹一首熟悉並暖心的歌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485097

附錄

1.「水晶紗衣」歌詞 by Grace ,靈感來自友人魏綸言所攝照片如下:

Photo courtesy: Lun-yen Wei 魏綸言

一串串雨珠    

一閃一閃暗夜中        

滿綴水晶 一襲紗衣 

是誰遺落在這空林?

點點星光 墜入人間

斷線珍珠 灑落林蔭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昨夜風雨 今晨朝露

物換星移日東升

點滴浮遊大氣間

水晶珍珠和星光

恰似春夢無覓處

2.「水晶紗衣」的音樂在YouTube上可以歌名「水晶紗衣」搜尋,或至以下連結:https://youtu.be/8Gen3HPcE1c




作者簡介 

1965 林豐蓉 Grace Liu

臺灣大學外文系、馬里蘭大學圖書館資訊學系畢業,在公共圖書館領域工作近二十載,退休多年。千禧年間旅居香港六年,返美後草創電影社 Movie club 歷時十載,2016年由實體電影社轉為雲端聊天室迄今。目前以繪畫、攝影及寫部落格為主要日常活動,從讀書報告、影評到如今的圖與文短篇分享於不同友人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