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化中心(Asian Heritage Center Yin Ranch Pavilion)

我的同學趙良方是一位重視社區的領導人,她建議我分享我在火災後重建家園,以及亞洲文化中心在我們 Ranch家園落成的故事。

下載全文
如無法下載 pdf 檔,請電郵 membership@tfghaa-nc.org,我們會寄上全文。




我的同學趙良方是一位重視社區的領導人,她建議我分享我在火災後重建家園,以及亞洲文化中心在我們 Ranch家園落成的故事。30多年前,我的丈夫 C. C. 和我在 Vacaville 開創了我們的牧場之家,以及麥當勞事業。我們的牧場之家成為縣內扶輪社、商會、政務等等的熱門聚集地。2020年8月20日的 LNX Lighting Complex 大火燒毀了這個被稱為Arch大廳的聚集地。 緊接著,COVID 疫情威脅,中國製造業對 PPE(個人防護裝備)的迫切需求以及所有媒體反亞洲,攻擊、偏見都發生在同一年。 但是這些困境反而迫使亞裔美國人更加團結。 APAPA(The Asian Pacific Islander American Public Affairs Association – www.apapa.org)成立 20 年,在全國設有 42 個分會,還動員從中國帶來 PPE 口罩和呼吸器,並組織起來對抗新的“中國仇恨”,並保護亞洲人。 亞裔美國人遇到的危機進一步鞏固了我們的承諾──不僅要重建我們的“Arch Hall”(或稱Pavilion),還要擴建一個 17,000 平方英尺的公共活動「亞洲文化中心」作為 API (Asian Pacific Islander ) 的「家」,共同努力幫助推動美國 API 向前進。我們在美國應該像其他移民一樣,在政治界、金融界和社區中享有平等的權利。 我們將牧場變成了一個特殊的信託,不出售或供個人使用,而是一個支持亞裔美國人的家,推廣亞裔文化傳統,讓亞裔不再是「低等公民」或是「高級工人」,而是能夠改進中美甚至全球生活的「領導」。

經過數月的合作,與我們社區的朋友和政府官員的辛勤討論,支持AHC ( Asian Heritage Center)的概念終於達成共識,於 2022 年 9 月與州長 Gavin Newson 舉行了正式的奠基儀式。由於政府和社區、企業的支持和合作,亞洲文化中心大樓現已獲得加州的正式認可,旨在表彰亞裔的貢獻,弘揚我們獨特的文化傳統,培養更多領袖,並鼓勵年輕人參與公民事務,為我們的子孫建立一個兼容並蓄的地方。

我很自豪在1958年畢業於北一女, 也很慶幸和許多學姐學妹一樣,接受了世界上最好的高中教育,這是我人生的堅固基石。 在 60 年代,移民法讓亞洲人合法入境之後,美國提供了一個充滿機會和希望的「偉大社會政策」。 大學畢業後,當時台灣的生活艱難,我只好選擇出國留學。 Johnson 總統制定了國家計劃,並提供工作機會,所以我選擇「社工 social work 」作為主修和職業。 我很快學習到美國的社會問題,還有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舉例來說,藥物和酒精上癮對許多美國人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 而在中國文化中,多半將精神疾病視為家庭恥辱,阻礙了醫學治療的機會。 當然,兩種文化可以相互學習。 之後我和丈夫在 80 年代開始經營麥當勞事業, 持續努力並小有成就,一直堅持到現在。

80年代和21世紀的麥當勞特許經營事業對我們亞洲人來說,都面臨著同樣的「竹天花板」。 根深蒂固的白人至上種族主義和不接受亞裔移民的態度持續存在。公開的「歧視」和發表「中國人回家」的言論不會很快就消失。 我們也學習到「自掃門前雪」或「閉門造車」不可能成功。爭取社區的信任、支持、互助合作,讓我們能夠克服困難,成功經營麥當勞的生意。我們更進一步學到,我們亞洲人應當團結企業、社區、組織,一起為爭取亞裔平等的權利而努力。




作者簡介

1958 黃春芳 Regina Yin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Social Work 碩士學位。 20年服務於兒童和家庭以及社會關係問題。 1983年轉行與先生尹集成 C. C. Yin,開創多家麥當勞連鎖店。 2001年組織了非營利性的亞洲公共事務聯盟

Asian Pacific Americans for Public Affairs。至今仍繼續努力,爭取亞裔在政治、經濟、社會上的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