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普倫寺建於12世紀末,位於吳哥窟東面,尊奉婆羅門教和佛教,是高棉國王為了紀念母親而建,因此也叫「母廟」。在15世紀高棉帝國淪陷後,塔普倫寺被遺棄並被忽視了幾個世紀,發現時已經被眾多巨大的樹木給盤踞著,因為這份神祕感,塔普倫寺成為「古墓奇兵」電影的重要場景。

下載全文
如無法下載 pdf 檔,請電郵 membership@tfghaa-nc.org,我們會寄上全文。




旅行,穿越空間,也穿越時間。

時差,讓人在天色曖昧之際清醒,日正當中猶如遊魂般迷離。跨越了換日線,遊走在古墓奇兵式的時空中。黃昏,分身之時,『誰そ彼?』「你是誰?」。

大吳哥,或者說,整個暹粒市,就這麼落在古代與現代,西方與東方中間,時間、空間在這裡流轉,在這裡低吟。

驅車市區,轉個彎,便是千年遺跡。這裡生活著的人們,血脈早已無法與當年的輝煌連結。遺落、殖民、赤棉、內戰,巴陽寺五十四座塔上的四面佛陀,依舊淡然,垂眼微笑。是漠然,還是默然。失落無法承接,曾經的文明卻以另一種形式反饋著,巍巍聳立烘托在地經濟。

走在吳哥夜市,一切以美金喊價,空間錯置了想像,倒是討價還價的同時,把人拉回現實。這裡,每日的行程都是場時空探險。天未明即起,一座接著一座寺廟轟炸;無處不在的精密唯美雕刻,鎮日恣意竄入眼簾;隨著日頭移動,時光的軌跡在迴廊裡每一座梁柱每一面雕梁畫棟上輕撫。

眼睛看的是千年前的建築工法,腳踏的是千年前真臘人踩過的石基,耳朵聽的是印度教大乘佛教在塔寺裡留下的傳唱,身體感受的是千年來不變的濕黏,每餐嚐的是熱帶少不了的酸辣開胃。而心裡念念的,是每一個轉身,每一個低俯過門後的驚喜。

吳哥窟的每一步,都有著不會讓人失望的偉大,和讓人生畏的不思議。時間與空間在這裡交織出了結界,每一座尖塔,每一個微笑佛,都曾在時間荒流裡某個時刻凝結,又在四五百年後與時間匯流。

是空、是色,我仍舊是那個凡夫俗子,用世俗的眼光,心甘情願被這些引人入勝的奇幻美景懾服。

一扇門,一頁歷史。塔普倫寺層層疊疊的門,一樘接著一樘。跟著蘿拉走進那扇巨樹盤踞的門,通往的是哪個時空?轉角,遇見的會是真命天子,還是那個一直錯過的人?




作者簡介


曾雯萱 1994

家庭煮婦,被兩個青少年和一隻貓豢養著,住在一年只綠三個月的山腳,喜歡遠行,新歡是詩和小白球。